Rainbow Hou

《把时间当做朋友》读书笔记(1)

taco1005:

1. 生活中有一些人,他们从容优雅,善于化解各种压力,安静的去做他们认为应该做的事情,并总能有所成就。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2. 人们很难接受与已有知识和经验相左的信息和观念,因为一个人已有的知识观念都是经过反复筛选的,尽管很多知识和观念是被灌输的,但知识的持有者对被灌输这一事实往往毫无察觉,就算察觉,也可能拒绝承认,人们更愿意相信自己有一定的判断能力,不会被轻易糊弄。
3. 我们甚至可以思考我们的思考方式和思考结果是否确实是合理的思考方式和思考结果
4. 每个人身上最为隐秘的部分就是:自己不知道的,别人也不知道到自己。
5. 美国数学家约翰纳什用自己的精神战胜了自己的精神病,通过挣扎学会了控制自己的大脑,而不再被大脑中的幻觉所控制
6. 运用心智获得解放,不是跟着感觉走,成为大脑的奴隶,而是翻身做大脑的主人。
7. 心智是什么?一个人的心智就是其过往获得的一切知识及经验的总和。心智的开启有很多种说法,例如开窍,顿悟,打破旧的格式塔重建新的格式。
8. 当一个人认知一系列“道理”以后,可能会将心智开启,有可能是正向的,但更多的时候是反向的。无论正向还是反向,心智一旦开启,就会不断自我积累,自我过滤,直到根深蒂固。
9. 心智发展的这一过程,若出现差错,心智可能停滞,甚至倒退,弄不好还会痴心不得反癫狂。
10. 人的天性是希望自己的欲望马上得到满足,不劳而获成了很多人心中的愿望之一,或者少劳多获,人人都想走捷径,但速成绝无可能。
11. 最善于利用人类这一天性的商业机构就是银行,给你办贷款,房子,车子,想要什么都给你,慢慢还,不着急。
12. 人浮躁的根源是不明白“有些阶段是无法跨越的”这一道理。
13. 达特茅斯学院经济学教授布兰奇弗劳尔调查显示,一个人一生,各阶段的满意程度,与其年龄分布可以形成一个u型曲线。对自身的满意度从15岁开始持续下降,直到45岁才渐出苦海。
14. 一方面是自己的欲望无限,一方面是要完成的事情太多,一方面是自我满意度不断下降,这就是人们总是不由自主期望速成的根源。
15. 但出路只有一个,就是接受现实,告诉自己我有不足,我需要时间,我没有办法一蹴而就。
16. 每个人的起点不同,有些人的地板是另一些人的天花板。
17. 多数人之所以会浮躁,是因为他们一无积累,二无方法和经验,与此同时,“要”的欲望因为无法获得而熊熊燃烧,以致占用原本可以用于努力的时间,陷入死循环,无法挣脱。
18. 积累多的人之所以稳健,是因为“我要”的欲望可以用“我有”的东西来满足。即便“我有”的暂时不够,他也能借助努力和勤奋,亦或是投机取巧的方法和经验,只需加以时日,定能如愿以偿。
19. 生活就是这样,你想要什么,它偏不给你什么。摆脱这个死循环的方法只有一个,给我什么我就用好什么,积累到一定程度再去换能换的东西。
要想跳出去也很简单,拿出一张纸,划分为左右两半,做两个列表,左边是我有的,右边是我要的,逐一罗列。划掉一些“我要”中不必要的和不能换取的。但有一些我要的无法用现在我有的换取,但又是必须的和不可或缺的,这就需要我们认真考虑用什么手段,再积累一些我有的,有足够的资本换取那些暂时换不到但极其想要的想要的(比如理想)。

评论

热度(42)